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
2014-07-08 14:39:55   来源: 点击:

 一、治安秩序篇
 
㈠为什么学生宿舍易发生盗窃
学生宿舍是学生生活、休息、学习的主要场所,也是盗窃多发场所,究其原因:
1、贵重财物比较集中。不少同学购置有电脑、手机、MP3等学习生活用品,带有现金、银行卡及衣服、饰物,这些物品是盗窃分子觊觎的目标。
2、居住人员混杂。不同地方的人到了一起,有的系、专业同学混住。人员流动频繁,给宿舍管理带来困难,容易被盗窃分子钻空子。
3、缺乏警惕性。有的学生看到陌生人在楼道里乱窜、随意进宿舍漠不关心。有的学生对他人财物被盗无动于衷,对有学校保卫部门提醒置若罔闻,财物乱丢乱放,房门不关不锁,被盗了也不及时报案。
4、门、窗、柜、抽屉缺乏安全设施。门、柜锁坏了不及时修复。
5、随意留宿外人或出借钥匙。
6、显富比阔。有的购置高档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故意显摆。
 
㈡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1、“顺手牵羊”。趁宿舍无人,房门大开,随手将物品盗走。有的将楼道内晾晒的衣物盗走。
2、乘虚而入。宿舍无人,房门不锁,窃贼入室。有的宿舍老是不锁门,或以为出去一会儿不用锁,往往给盗窃者有机可乘。
3、撬门、柜锁。盗窃分子瞄着价值高、易于携带的物品下手。
4、偷配钥匙。有的乘机偷配别人的钥匙,预谋行窃,往往在调换宿舍或开学人员较乱时下手。
5、溜门行窃。盛夏时节,有的学生图凉快,夜间睡觉不关门,小偷乘机进入。
6、是同室自盗。宿舍盗窃发案,绝大多数是学生所为。个别学生钻同学之间不设防的空子,专干伤害同学感情的事,专偷同室人的钱财。有的平时不在宿舍住,偶尔回来“光顾”;有的乘室友不备、夜间熟睡,偷拿别人钱物;有的偷了别人东西,声称自己的物品也被盗,转移视线。
 
㈢什么时间容易被盗
1、刚入学,宿舍较乱时易被盗。
2、放假前易被盗。
3、假期学生离校后,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
4、同学都去上课时易被盗。
5、课外时间,互相窜门闲聊,易被盗。
6、夏季开门多,易发生乘虚而入的盗窃。
 
㈣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最后就寝的同学要插好门销,不要怕麻烦,养成随手关、锁门的良好习惯。
2、不要留宿他人。
3、对形迹可疑的人要增强防范意识。尤其对打扮成学生模样的陌生人,对兜售物品的商贩,要多问问,及时发现可疑线索。
4、不要将钥匙借给他人,
5、不要将贵重财物随意乱放,不要故意显露自己的贵重物品,平时不要存放大额现金。做到手机、钱卡等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高档衣物及时锁入衣柜。
6、假前、节后及开学要格外小心,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
 
㈤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1、发现有被盗迹象,应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并报告宿管老师。
2、保护好现场。阻止同学围观,不能让人进屋,更不能翻动室内任何物品,现场所有人员不得随意离开。
3、发现银行卡、存折被盗,应尽快到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
4、如实向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5、遇窃贼正在行窃时,应沉着应对,注意安全,立即报告,会同同学一起抓贼,或记住盗贼特征,悄悄跟踪,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线索。
 
案例一:
2009年2月26日中午,天津工业大学学生陈XX发现放在宿舍内的一台白色联想笔记本丢失,经调查,该校学生李XX在宿舍趁无人之机盗窃电脑并将电脑藏拟于津南区一出租房内。李XX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案例二:
㈥当发现银行卡、存折或汇款单丢失后怎么办
  身份证件平时切不可与银行卡、存折等放在一起。当发现银行卡、存折或汇款单丢失时,应及时到银行或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
 
㈦如何防止丢失
丢失是学校的多发问题。防止丢失:
1、要养成遇事细心的良好习惯。
2、宿舍内不要存放大额现金和贵重物品。
3、参加公共活动时,要将贵重物品交人妥善保管,不要乱丢乱放。
4、物品丢失后,及时到保卫部门报告备案。
 
㈧犯罪分子骗学生的招数
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分子往往在年轻幼稚、思想单纯的大学生头上打主意,借结交之机或推销之名,变换手法,施展骗术。
1、伪装身份,直接骗钱。
2、推销促销商品,以假钞骗真钞。
3、骗取信任,掩盖作案真相。
4、网络诈骗。
 
㈨大学生发生纠纷有哪些危害
1、妨碍内部团结,破坏大学生成长的优良环境。逞强好斗的不良习惯,只会伤害感情,削弱友谊,破坏团结,瓦解集体,影响自己成材。
2、酿成刑事、治安案件,葬送自己的前程。
 
㈩发生纠纷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不拘小节容易发生纠纷;
2、开玩笑过分容易发生纠纷;
3、猜疑容易发生纠纷;
4、骂人容易发生纠纷;
5、嫉妒他人容易发生纠纷;
6、不谦虚,狂妄自大,目中无人,容易发生纠纷;
7、极端利己,不容他人,互相之间因休息、学习、玩耍取向不一产生矛盾,容易发生纠纷;
8、因恋爱分手发生分歧容易发生纠纷。
案例一:
 
(十一)遇上别人打架怎么办
如果遇上别人打架斗殴,别火上加油,坚持做到:
1、不围观,不起哄,不介入。
2、应迅速向学校有关领导或保卫部门报告,以防扩大事态。
3、打架的一方如果是你的同学或熟人,在劝解时要主持公道,不可偏袒。在采取隔离措施时,应当首先拉自己的同学或朋友,以免被对方误解。
4、当学校有关部门调查打架真相时,现场目击人要勇于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和证据,以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使肇事人受到惩处。
 

 
二、消防安全篇
 
㈠大学生为什么要了解防火知识
大学校园,火灾是威胁我们安全的重要因素。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大学里火灾比盗窃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要高出十几倍,最重要的是对人的生命造成极大威胁。同时,少数大学生思想上没有防火安全这根弦,严重忽视学校的防火安全制度,法律意识淡薄,极易造成火灾事故,危害公共安全。
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保护国家、人民和公共财产的安全,保护他人和自身的安全,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神圣权利和义务。了解、学习和掌握防火知识,协助学校做好防火工作,减少和杜绝火灾的发生,保障防火安全,是实现上述权利和义务的重要方面。如果火灾不断,危及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又怎能完成大学期间的学习任务,继而担当起未来的重任呢?因而,学习、掌握一些防火、灭火的基本道理和常识,对于维护学校和同学们财产和人身安全,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插入示意图
 
 
如何防止火灾在学生宿舍发生
学生宿舍内要预防火灾,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不乱接电源。
2、不乱扔烟头。
3、不躺在床上吸烟。
4、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
5、不焚烧杂物。
6、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7、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等电热设备。
8、要人走灯关。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
9、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
近年高校火灾案例
案例一:2008年12月9日上午,位于相门后庄苏州大学生公寓发生一男生宿舍阳台发生火灾,所幸火灾被及时发现没有蔓延开来,被宿管值班老师和几名同学发现,及时扑灭,,没有人员伤亡。据初步估计,火灾可能是烟头点燃晒在阳台上的棉被所致。


 
案例二:2008年11月14日,6时10分许上海商学院女生宿舍发生火灾,4名女生从6楼跳下当场身亡。目前,大火已被扑灭,事故原因是由602寝室违规使用“热得快”导致。

  
为什么挪用消防器材是违法行为
第一,消防器材是专用器材,不能用在其他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第二十三条明确规定:消防车、消防艇以及其他消防器材、设备、设施,除抢险救灾外,不得用于与消防工作无关的方面”。
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七款规定:“将消防器材、设备挪作他用,经公安机关通知不加改正的,要受到拘留、罚款或者警告处罚。”
 
 

 
三、交通安全篇
 
㈠交通安全应注意哪些问题
1、乘车。
⑴遵守规章,上车排队,顺序就坐,千万不要抢车、扒车;
⑵谨防扒手,轻装简行,不要带大量钱物,如有钱物在手,注意贴身放妥;
⑷乘公交车下车后,切记不要从车头前过马路,如后面来车,因司机视线受阻,容易造成“鬼探头”。
2、开车。
3、步行。
1横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一定要养成“朝两边看”的习惯,千万不要只看到一边无车,便贸然横冲,弄不好就会招来不应有的车祸。
案例一:
2003年,宝德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系学生张XX,早晨乘公交车上学,下车后从公交车车头前横越津静路,被由一辆西向东行驶的大客车撞上(俗称鬼探头),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案例二:
案例三:
 
 

 
四、生活安全篇
 
㈠外出购物怎样保护自身和财物的安全
1、外出购物,最好事先计算好必需的钱,不要带大量的现金以炫耀富有。
2、女同学要看好自己的钱包,男同学最好把钱放在前面的衣袋里,上街最好有同学同行。
3、购买食品要有卫生观念,防止食物中毒。同时要求开具发货票。
4、发生价格数量方面的纠纷,要冷静处理,尽快与市场管理人员联系。
5、不要在人群拥挤的地方购物;对主动与你搭讪的人,要提高警惕,以防小偷趁火打劫。
 
㈡校外租房易发生哪些问题,发生问题怎么办
校外租房,不可能象校园那样有严密的安全制度和措施,因而更易出现以下问题:
1、房屋被撬的偷盗案件。
2、煤气、电器使用不当或设备老化导致的火灾事故及人身伤亡事故。
3、上门抢劫。
4、地方不法之徒的无端滋扰。
5、与房东或邻居的纠纷及纠纷未及时妥善解决后可能产生的其他严重问题。
    一旦发生案件或事故,应:
1、利用“110”及其他的报警、急救电话及时报案和寻求救助。
2、遇有室内人员受伤的,首先设法抢救伤员。
3、设法通知房东或邻居,帮助报案。
4、保护现场不被破坏,协助警方或有关部门及时获取直接有利的证据。
5、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
6、沉着冷静,牢记关键特征,向警方反映有价值的线索。
 
㈢过量饮酒有什么危害
1、伤害身体。酒精过量,会程度不同地造成心率加快,皮肤升温,神志不清,控制力减弱,动作不协调,或出现疲劳、恶心、头痛、呕吐,严重的还会出现酒精中毒现象。
2、殃及四周。醉酒后,由于身不由己而行不知所往,处不知所持,食不知所味;一种原始的冲动使人变得野蛮、愚昧、粗暴;异常的兴奋,又能诱导人为所欲为,出现迷离恍惚而又洋洋自得的举动。人在这种失去理智的状态下很容易对周围的人破口漫骂,动手殴打,或者从事一些莫名其妙的破坏活动。
3、荒废学业。很难想象一个醉汉还能潜心于钻研什么学业。
4、惹是生非。醉酒的人动辄摔倒、撞伤;酒后溺水身亡,自食恶果的一类悲剧也不乏其例;酒后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伤害他人过铁窗生活的屡见不鲜。为此,我国有关法律规定,醉酒的人违法犯罪,应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正因为饮酒有上述危害,为了保证同学们健康成长,维护正常校园秩序,规定大学生在校园内不允许饮白酒,更不许酗酒。
 
㈣为什么不能参与赌博
 赌博是一种丑恶的社会现象,大学生一旦参与赌博,其危害将是多方面的:
1、荒废学业。
2、违反校纪校规。参与赌博很容易上瘾,既花费精力又浪费时间,从而不可能遵守学校正常的作息制度,不可避免地要违反校纪。3、破坏同学关系,影响正常秩序。赌博又是群体的违法犯罪活动,直接牵涉人际关系。一旦参与赌博,赢了的不会满足,输了的总想着“捞本”,往往会无休止地继续下去,势必会影响同学关系。
4、容易走上违法犯罪之路。
 
㈤为什么要拒绝和远离毒品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摇头丸、麻果、冰毒等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吸食(包括注射)毒品或欺骗、容留、强迫他人吸食毒品,以及非法从事制造、贩卖、运输毒品的活动都是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每个大学生都不可染指,要充分认识其危害:
1、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2、摧残意志和精神,荒废学业。
3、诱发犯罪、危害社会。
正因为如此,国家对从事毒品犯罪活动的处罚是严厉的,规定:凡是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无论数额大小都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吸食、注射毒品的违法行为处以拘留和罚款;成瘾者予以强制戒除。对强制戒除后又吸食、注射的实行劳动教养,并在劳动教养中强制戒除。
 
㈥大学生涉足淫秽物品有何危害
 所谓淫秽物品,是指具体描绘性行为或者露骨宣扬色情的淫秽性的书刊、影片、录象带、录音带、图片及其他淫秽物品。个别学生不知深浅涉足淫秽物品后,陷入泥潭,不可自拔,整日精神萎靡、心神不定、想入非非,以致污染风气,毒害心灵,荒废学业,有的还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彻底毁了自己。
因此,校园禁止销售、复制、传看色情淫秽物品。大学生对于淫秽物品,要坚决做到不看、不传,更不能走私、制作和贩卖。
 
㈦校园内举办大型活动应注意哪些问题
1、拟订计划并报有关部门审批。
2、有明确的活动总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
3、制定相应的安全工作预案。
4、报学院保卫部核查和备案。未经核查和备案不得举办。
5、做好活动前的安全准备工作。进行专项安全教育。
6、做好活动中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安全责任人要不间断进行检查监督。
 
㈧防空基本知识包括哪些内容
1、空袭特点和规律。
2、警报信号。包括人民防空警报信号、人民防空标志、行动方向识别方法及通信联络方法等。
3、防护的措施和方法。了解掌握高技术常规弹药特别是精确制导弹药的毁伤特点和防护方法。“新三防”(防精确打击、防信息攻击、防侦察监视)的方法和措施,以及防护空袭所带来的危害、消除空袭后果和自救互救的方法等。
 
㈨遇到地震灾害时的应急措施
1、不要惊慌,禁止乱跑或拥向出口,禁止从楼上跳下。
2、就地蹲或趴在座椅下,或躲在结实的家具旁、管道支撑的小房间里。
3、远离悬挂物,用书包等物品保护头部。
4、户外应远离各种高大的建筑物或危险物,选择开阔平稳地蹲下或趴下。
5、背朝风向,以免吸进化工等有毒有害气体。
 
㈩遇到大雨雷击时的应急措施
1、要及时躲避,不要在空旷的野外停留或走动。
2、不要到高耸的物体(如大树、电杆、旗杆)下站立。
3、远离高压输电线、变压器,至少在18米以外。
4、如果野外无法躲避,应尽量寻找低凹地藏身,或立即下蹲,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降低身体高度。
5、手中千万不要拿金属导电物体。

 
五、维护国家安全篇
 
㈠什么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及其《实施细则》所称危害国家的行为,是指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的,或者境内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的下列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行为:
1、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2、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
3、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的;
4、策划、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5、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㈡大学生怎样维护国家安全
 有国家就有国家安全工作,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无论处于什么社会形态,或者实行怎样的社会制度,都会视国家利益为最高、最根本的利益,将维护国家安全列为首要任务。所以,每位大学生都应当成为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自觉维护者。
1、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
2、要努力熟悉有关国家安全的活动、法规。
3、要善于识别各种伪装。在对外交往中,既要热情友好,又要内外有别、不卑不亢。对发现的别有用心者,要依法及时举报,进行斗争,决不准其恣意妄行。
4、要克服妄自菲薄等不正确思想。
5、要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
 
㈢大学生为什么要警惕邪教和其他非法组织
邪教具有极大的危害性,一旦受到邪教毒害,就会对邪教执迷不悟,荒废学业,如痴如醉,走火入魔。
大学生应当参加合法的社会组织,参与健康向上、有益身心的社会活动,包括体育健身活动。大学生不能参加邪教组织、会道门或其他以祛病健身、修身养性为幌子的非法组织活动。要经常保持政治警惕性,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防止上当受骗,防止做违法的事情。
大学生如果发现有人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利用迷信蒙骗群众,危害社会治安,要及时向公安、保卫部门举报。我国《刑法》中有打击“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进行犯罪活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