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警示 > 正文

警方提醒大学生注意提防7类骗局
2014-07-08 14:45:31   来源: 点击:

   骗局一 抽大奖汇钱
  骗局二 手机模型骗手机
  骗局三 冒充警察查案骗钱
  骗局四 网购陷阱骗走1万多
  骗局五 冒充外地大学生行骗
  骗局六 丢包分钱骗局
  骗局七 到寝室推销次品
  
 
 
  大学生最易遭受的不法侵害包括扒窃、诈骗、抢夺等,尤其在高校开学之际,侵害大学生财物的警情就会呈阶段性上升趋势,请大学生们特别注意七种主要骗局。
  骗局一
  抽大奖汇钱
  高某是某大学大二学生,他接到短信称,“非常6+1”节目抽中其手机号,奖品是一台笔记本电脑。高某登陆短信中所发的网站,又拨打了网站上公布的客服电话,相信了该活动的真实性,被要求汇款950元保险金和2900元个人所得税。当再次要求汇钱配备无线网卡时,高某方才意识到被骗,向公安机关报警。
  如何接招?  ——直接删除信息。
  骗局二
  手机模型骗手机
  大二学生张某在校内碰到一学生模样男子,声称自己手机没电了,有急事想借手机打电话。男子拿出一部高档手机塞给张某:“这是我的手机,打完电话你再还给我。”张某便将手机借与对方。谁知,该男子转眼不见了,所谓的高档手机只是一部机模。
  如何接招?  ——给对方指公话位置,如果还纠缠不清就报警。
  骗局三
  冒充警察查案骗钱
  大二学生温某,在寝室接到自称是杭州公安局的电话,请小温配合查案,并引导他“不相信就打114查询电话真伪”。小温一查果然是杭州公安局电话。“民警”告知小温身份证被冒用办了信用卡,涉嫌洗钱,要证明自身清白,必须把其它所有银行卡的钱汇到指定账户做资金比对。小温遂将10000余元全部汇出。半小时后对方竟再次来电,称有一笔资金流向不明,要求其再汇10000元,小温方知受骗。
  如何接招?  ——警方不会这样办案。还可回拨电话,即可查看对方真实号码,仍拿不准就打110询问。
  骗局四
  网购陷阱骗走1万多
  大三学生小李在淘宝网上看到一经典款MP3,才400元。对方称是走私货,不能通过“支付宝”购买,只能转账,他便汇了410元。第二天,对方称有人从广州过来送货,但他随身携带大量走私货,要小李存入1000元保证金才能见面,到时将MP3与保证金一并交付。待小李汇款后,对方又以各种理由要求他再向指定账户汇款1万元。小李竟然深信不疑,前后汇款11410元,最终也没有拿到货品及保证金。
  如何接招?  ——网购一定使用第三方中介平台交易,便宜得离谱的货品,非假即次。
  骗局五
  冒充外地大学生行骗
  07级学生孙某被两名自称是香港中文大学学生的男子,以借卡打钱的名义,骗走6000元现金。
  如何接招?  ——有的骗子还会伪造身份证明,遇此事情一概不信。
  骗局六
  丢包分钱骗局
  这种骗局是老伎俩,但大学生还是容易上当。大学生赖某就遇到了这种骗局,返校途中看到一个腰包,马上有人拉着他要与他平分财物。此时,掉包人出现,要求两人上车说清楚。为证明清白,小赖允许对方打开行李查找,并将银行卡密码告知掉包男,证明“自己没将钱存入卡中”。掉包男趁机将小赖的银行卡偷走,取走卡上1万余元。
  如何接招?  ——飞来横财多是陷阱。
  骗局七
  到寝室推销次品
  一女子来到某大学学生寝室,声称有一批上等文化用品可以低价转让给同学代销。池同学信以为真,花1500元买了该女子手上货物。打开包装才发现是次品,但该女子已消失。
  如何接招?  ——不让推销人员进门。